【医学小常识】芡实是“入春第一米”

2024-3-13 9:32:41 新闻来源:第一科技网

  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”,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,冬雪渐成春雨,往日的干燥渐渐被潮湿所取代。这段时间渐盛的湿气虽然会让我们的体感更加舒适,但过盛的湿气也会引起人体不适。《黄帝内经》中说“湿气通于脾”,所以,这一时期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。健脾祛湿有一味非常有效的药食同源之品,那就是芡实。

  芡实的功效

  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,又称“鸡头米”,其具有益肾固精、补脾止泻、除湿止带的功效,被誉为“水中人参”,在历版《中国药典》中均有记载。

  早在《神农本草经》中,就将芡实列为上品,称其“味甘平,主湿痹,腰脊膝痛,补中,除暑疾,益精气,强志,令耳目聪明。久服,轻身不饥,耐老,神仙”。清代医家徐大椿对芡实有极高的赞誉“鸡头实,甘淡,得土之正味,乃脾肾之药也。脾恶湿而肾恶燥,鸡头实淡渗甘香,则不伤于湿,质黏味涩,而又滑泽肥润,则不伤干燥,凡脾肾之药,往往相反,而此则相成,故尤足贵也”。正如《本草求真》所说:“芡实如何补脾,以其味甘之故;芡实如何补肾,以其味涩之故。惟其味甘补脾,故能利湿,而泄泻腹痛可治;惟其味涩固肾,故能闭气,而使遗带小便不禁皆愈。功与山药相似,然山药之阴,本有过于芡实,而芡实之涩,更有甚于山药;且山药兼补肺阴,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。”总之,芡实具有“补而不腻、涩而不滞”的特点,是平补脾肾的佳品。

  为何春季吃芡实能养生

  中医认为,脾胃为后天之本,气血生化之源。春季阳气升发,肝气旺盛易克制脾胃,同时降雨渐增,天气潮湿,水湿和寒邪也易让脾胃出现损伤,若脾胃不好,影响食物消化吸收,长此以往导致气血不足,免疫力降低,尤其是在病毒流行的春季,身体容易生病,因此在春季养护脾胃十分重要,芡实则是一味适合在春季食用以达健脾祛湿食疗功效的佳品。

  宋代文豪苏东坡就曾用芡实养生,他煮食芡实米,每天细细嚼咽10~20粒,经年不辍,持之以恒,以此达到滋润脏腑、补益脑髓、促进消化、延缓衰老的目的。春季食用芡实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,使人脸色红润、白皙;也可去除体内湿气,改善春困现象。

  芡实的食疗

  芡实自古就被人们视为盘中珍馐,下面推荐几款食疗方:

  1.芡实扁豆山药粥

  芡实、白扁豆、山药各15克,粳米150克。同入锅加适量清水煮粥至熟,再加入适量红糖调味即可。有健脾益气、补虚健体的功效,适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面色萎黄、失眠乏力、消化不良、腹胀便溏、食少久泄等人群食用,亦可作为体弱老年人、先天不足小儿及胃肠道手术恢复期的食疗调养。

  2.芡实桂圆银耳羹

  芡实30克,桂圆肉12克,银耳半朵,枸杞子6克,同入锅加适量清水熬制粘稠,再加入适量冰糖即可。有健脾养血、益阴生津的功效,适合面色少华、口干口渴、心烦失眠等津亏血虚的人群食用。

  3.芡实核桃粥

  芡实30克、核桃肉15克、红枣肉10克,芡实打成粉,放入开水中搅拌均匀,再拌入核桃肉、红枣肉,煮粥加糖食用即可。有补肾健脾、养血安神的功效,适合肾脏精气阴阳不足的人群食用。

  芡实虽然营养价值高,但其性味涩而收敛,凡大小便不利者、外感前后及新产后妇女皆禁服,食滞者慎服,儿童忌服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zhexw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