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希望和爱温暖“星星的孩子”

2018-4-3 11:54:56 新闻来源:重庆新闻网

   说起自闭症,爸爸妈妈们肯定不会陌生,我们经常能在新闻或者影视作品里看到这个名词。虽然看着熟悉,但是您未必真的了解它。2018年 4月2日,是第十一个“世界自闭症日”,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让我们再一次走进“自闭症”的世界,重新开始认识它。

  自闭症,又被称为孤独症,是一种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,得病的宝宝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、语言交流障碍和刻板的行为举止。由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,虽然我们能看到他们,却很难接近,像星星一样孤独,因此他们还有一个童话般的称谓——“星星的孩子”。

  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将2018年“世界自闭症日”主题定为“有你,我们不孤独”。据《中国自闭症教育服务行业发展状况报告》显示,目前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,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可能就超过200万。不过遗憾的是,目前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尚不确定,但是医学界一般认为自闭症与几种因素有关:一与基因遗传有关,二与脑损伤有关,三与宫内感染有关,四与孩子脑部先天性发育形态有关,五与神经递质有关。

  身边的案例

  爸爸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,就是被确诊得自闭症的宝宝,早期是否有征兆。其实,有专家把自闭症孩子的表现分为三类:三分之一的孩子在该学说话的时候,不会说话,不叫人,叫他也不应;三分之一的孩子是选择性“说话”,比如,对他感兴趣的东西会有回应,在家人强迫下,有时也会叫,但主动性不强;还有三分之一的孩子,小时和正常孩子基本一样,但是他们在一岁半、两岁、两岁半或者三岁时,突然“退化”了,比如本来会叫爸妈的,结果不叫了。

  所以,爸爸妈妈们千万别大意,不要觉得自己家宝宝两岁以前表现很正常,他们就肯定没得自闭症。不信您看下面这两个真实的案例。

  丁丁的故事

  丁丁(化名)来自河南南阳,现在3岁2个月。两岁之前,丁丁和正常孩子基本一样,会喊爸爸、妈妈,会叫爷爷、奶奶,爸妈出门,会挥着小手说再见。

  两岁之后,丁丁突然不再叫爸妈,而家人叫他,他总是没听见似的,自顾自地玩耍。去了很多医院,诊断结果都一样:自闭症。这对全家人来说,简直就是晴天霹雳。

  乐乐的故事

  钱女士的儿子乐乐(化名)自小和其他孩子有些不一样,说话晚、偏食严重、只吃米饭、经常哭闹。随着年龄增加,又出现了一些新症状:喜欢看运行中的地铁,一看就是半个小时以上;喜欢来回乘电梯;走路不稳,老是摔跤;跟小朋友交往时,喜欢把对方一把抓过来,动辄抢玩具;和家人逛街时, 会不顾家人自顾自地随意走。两岁半的时候,家人带着乐乐到医院检查,被确诊为自闭症。

  关于自闭症你应该了解

  自闭症孩子都有哪些表现?孩子不爱说话是不是就是自闭症?发现了孩子有自闭症,爸爸妈妈该怎么办?……近日,儿童自闭症领域的专家、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易春丽,带我们重新认识熟悉又陌生的“自闭症”。

  Q:新浪育儿:孩子不爱说话就是自闭症么?

  A:易春丽:不一定,但是很多自闭症的小孩,是因为不会说话才来就诊的。自闭症最核心的损害是人际关系之间的损害,和正常的小孩相比,患自闭症的儿童更没有与人接触的欲望,也不会和人交往。聋哑人很多也没有语言,聋哑儿童不会被诊断为自闭症,因为他们的人际接触良好。

  Q:新浪育儿:自闭症可以治好么?

  A:易春丽:如果按照我们的理论假设,自闭症是婴儿期的综合征,那就是有可能会治好的。但是前提条件很多,孩子的遗传易感性有多高,创伤有多大,这个创伤是否可以降下来,家庭里是否持续有这种创伤,父母早年养育的好不好,父母的婚姻状况,父母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和解读能力等等,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孩子是否可以康复。

  Q:新浪育儿:自闭症的小孩都是某个领域的天才么?

  A:易春丽:大部分都不是,某个领域的天才是极少见的。因为自闭症的严重损害,他们对外界、对人、对任何事物可能都不感兴趣,最终可能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智力发展,最终可能有60~80%是智力障碍患者,天才极少。

  Q:新浪育儿:孩子出现哪些情况,自闭症的先兆?

  A:易春丽:首先是人际方面的损害就是幼儿会表现出对他人不感兴趣,回避目光对视,无论言语和非语言的交流,都有障碍。其次是他们的交流有问题,更多表现在语言上。很多小孩语言发展滞后,或者是缺失。人际方面的损害很多,父母是不太注意的,语言的缺失或者滞后是父母更容易发现。然后更明显的就是一些刻板行为。比如在眼前手指扑动,转圈儿,对某一个整个物体的局部感兴趣,必须按照什么样的方式排列物品,走同样的路等等。

  Q:新浪育儿:该怎么跟自闭症儿童交流相处?需要注意哪些?

  A:易春丽:如果按照我们自闭症假说一一自闭症是婴儿去创伤后应激综合症,那么自闭症儿童相处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安全的距离,自闭症儿童觉得什么样的距离是舒服的,要尊重他们。不要喝太多的陌生人接触,否则的话,他们在人际加工上是没有这样的能力了。自闭症儿童是要先和父母先行建立依恋关系,才可能把这个关系泛化到和其他人的关系里。所以在交流的过程中,父母要尊重自闭症儿童的感受,减轻他们的紧张情绪,降低他们的负担。

  Q:新浪育儿:当发现孩子有自闭症症状时,家长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?

  A:易春丽:理论上应该找专业机构去诊断。一旦诊断,父母应该优先做的事,先行恢复和孩子的亲密关系,多抽时间陪小朋友玩,如果不知道怎么玩,至少想办法让她高兴。另外,父母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,很多人一听到诊断结果,父母直接就崩溃了,这样是没办法养好孩子的。

  Q:新浪育儿:已经有一名自闭儿童的家庭,多久可以考虑再生二胎?二胎还是自闭儿童的概率有多大?

  A:易春丽:理论上遗传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,而且后天的环境也要考虑,自闭症的那个孩子的创伤是来自家庭的因素,还是来自外界的因素,如果是早年分离、养育失当,这些造成的创伤的话,如果父母并没有实际的改变,那么环境遗传因素还是存在的,在教养上,一样会促使自闭症儿童的出现。如果是因为外因性的,比如小朋友有严重的外伤,手术比如割包皮,住院分离,保姆虐待等等,并非来自养育带来的创伤,这个在环境因素上是不遗传的。所以是否生二胎之前,父母要检视自己基因和环境遗传的可能性有多大,来决定是否生二胎。

  这些名人都有自闭症倾向

  对于宝宝被确诊是自闭症的爸爸妈妈们来说,千万不要灰心,要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应对。因为,自闭症宝宝们经过一定的恢复,是有可能回到一个比较健康的水平,甚至还有可能取得超人的成就,历史上很多伟人就有着或多或少的自闭症症状。

  著名精神病学家、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精神病学教授菲茨杰拉德曾表示,很多政界、科学界和艺术界的伟人都有类似自闭症的特征,而他们的成就和这种特征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。他以牛顿、爱因斯坦、乔治。奥威尔、H.G。韦尔斯和维根斯坦等伟人为例,他们都有包括阿斯伯格症候群在内的自闭症特征。根据死后诊断结果,贝多芬、莫扎特、安徒生和康德亦患有阿斯伯格症候群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zhexw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
编辑QQ:2383424132